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新闻动态

库区地灾中心一行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术大会

发布时间:2019/07/24    作者:    点击:     字体大小:

       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主办,天津大学、天津市土木工程学会、天津市建筑学会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专业委员会等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于2019年7月18日至21日在天津召开。开幕式由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大会组委会主席郑刚主持,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25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在库区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汉龙的带领下,库区中心副主任丁选明、仉文岗、靳晓光、王刚、肖杨、方祥位、吴曙光、杨忠平、卢谅等一行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四年一度的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是我国岩土工程领域历史最为悠久、影响最为深远的学术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以“岩土工程品质提升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对我国近年来土力学与岩土工程领域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期间举行了多个分论坛,包括院士专家高峰论坛、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奖论坛、岩土工程品质提升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岩土工程新技术及新设备论坛、岩土工程青年专家论坛、土力学教学示范与研讨会等,与会代表共同研讨我国岩土工程成就和问题,共同展望中国岩土工程的发展与未来。刘汉龙作了主题为“微生物土加固技术研究进展”和“陆域吹填超软地基复式负压快速加固技术与应用”两个特邀报告和“新型刚性桩复合地基加固理论、技术开发与工程应用”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奖论坛报告;肖杨作了主题为“颗粒破碎与本构关系”的土的基本特性与本构关系与强度理论分会场特邀报告;丁选明作了“复杂条件下山区轨道交通桩-土耦合振动特性研究”的学术报告;丁选明及仉文岗分别担任地基处理分会场及博士生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学术报告大赛的主持人。会议开幕前举办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卢谅带领重庆大学代表队荣获二等奖。会期期间还举办了第一届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学术报告大赛,库区地灾中心博士生吴琪获得一等奖、博士生栾鲁宝获得二等奖。

       基于岩土工程同行长期的思考,经过本届大会国内外2500多名与会代表广泛深入的交流,经过与会院士与专家的总结凝练,研讨并形成了“中国岩土工程未来展望•2019天津共识”,并由大会组委会主席郑刚在闭幕式上进行了宣读。

      下一届大会“第十四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将于2023年在武汉举行,由中科院武汉岩土所等单位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