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新闻动态

库区地灾中心研究团队赴湖北库区调研考察地质灾害

发布时间:2019/07/22    作者:    点击: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开展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研发工作,并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地质云的地质灾害预警与快速评估示范研究”相关课题研究收集资料,7月16号至20号,库区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研究中心技术总监文海家、副主任王桂林及骨干成员许明、罗云菊等带领课题组博士与硕士研究生一行14人,赴湖北三峡库区宜昌、兴山、秭归、巴东等地调研考察。

       7月16号下午,考察团队在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三峡中心学习交流,受到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付小林等热情接待。

 

       会上,付小林先简单介绍了地质调查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对库区地灾中心一行人来此调研表示热情欢迎及大力支持。文海家介绍了库区中心基本情况、调研目的、调研方式以及对贵单位的热情欢迎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随后,中心叶润青为考察团队介绍了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现状以及今后的难点、重点工作,三峡中心在库区地质灾害防治中做出的相关成就等。最后双方就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相关研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7月17至19日,考察团队特别邀请三峡中心叶润青、工作人员董雅深赴兴山、秭归和巴东县进行了3天的野外地质灾害调研。

       考察团队沿着长江及香溪河、沙镇溪等长江一级支流沿岸,实地考察了彭家槽、白家包、千将坪、黄土坡、黄腊石等重大滑坡点18处。叶润青等详细给大家介绍了各大滑坡发生的时间、地点、规模、成灾原因、受灾情况等信息。叶润青表示,这些滑坡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对于滑坡的预警,群测群防机制还是发挥了很不错的效果,治理好地灾,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每个治理地灾人员的责任也是使命。

 

详细讲解滑坡情况

 

兴山县彭家槽滑坡考察

 

秭归县千将坪滑坡考察

       在巴东新县城考察时,叶润青详细地介绍了黄土坡滑坡。他说,黄土坡滑坡是特大型滑坡,体积约7000万方立方米,给2万多民众带来了严重的生命财产安全。政府及时采取了搬迁避让的措施才避免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这一重大的举措使得巴东又重新建立了一座新城,人民才能安居乐业,但由于巴东特殊的地质构造,这座县城本来就是在一个巨大的滑坡体上,这也威胁着人民的安全,地灾工作还任重而道远。


 

 

讲解黄土坡滑坡

 

巴东县长江对岸赵树岭滑坡

 

       7月19日,在巴东县考察期间,考察团队与国土局领导就巴东地质灾害相关情况进行了交流。在巴东县国土局领导的热情邀请下,考察团队一行人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巴东野外综合试验场。马老师在详细介绍巴东野外综合实验场的基本情况和注意事项后,带领考察团队进入实验场,实验场隧道系统主洞全长900多米,进入黄土坡临江一号崩滑体,沿途可近距离观测滑床、滑带和滑体,并配套相关的监测系统、相关实验系统,对滑坡进行监测与开展科学实验研究。期间,局领导热情邀请库区地灾中心学者参加8月下旬召开的第二届巴东国际地质灾害学术会议。

 

参观野外综合试验场

与巴东国土局领导交流讨论

 

       这次调研活动,大家都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地质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地灾防治的研究工作也是我辈之责,在今后的研究中,要牢记使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