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新闻动态

库区地灾中心召开“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与应急救援战略研究项目结题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0/09/15    作者:    点击:     字体大小:

       2020年9月14日,库区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5402会议室召开了“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与应急救援战略研究项目结题评审会”。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评审方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张建民教授担任评审会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家庄铁道大学杜彦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仰平教授,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局长、总工刘东升教授,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中心主任马飞教高,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首席专家邓卫东研究员,陆军勤务学院刘元雪教授担任评审组专家。重庆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执行院长、库区地灾中心主任刘汉龙教授,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主任李华教授,项目科科长蒲纯,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仉文岗教授,库区地灾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新荣教授,副主任丁选明教授、王桂林教授,技术总监文海家教授,土木工程学院杨忠平教授等人参会。



                                                    

       会议由李华主持。李华介绍了与会专家及人员,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

       刘汉龙代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和项目负责人讲话。刘汉龙感谢各位专家及人员的莅临,介绍了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的成立背景、主要工作,明确了工程院咨询项目的战略目标和功能作用,对本次库区地灾中心承接的“中国工程院重大研究项目——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与应急救援战略研究”的具体执行及建议方式进行了说明。

       刘新荣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具体执行及落实情况,刘汉龙作补充说明。本次咨询项目历时两年。期间,项目组成员开展了全方位的落实工作,具体包括机构调研7次,市内外现场调研7次,召开参加专家咨询汇报5次,召开工作讨论会11次等,最终形成咨询总报告1份,分报告4份,院士建议1份,专家咨询建议4份,以及大量的调研材料等。课题系统地研究和梳理了重庆市与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与应急救援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了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大数据与信息化建设、潜在灾害体早期辨识与防控、“四重”网格化地灾防治、都市人口密集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地灾防治可持续发展等具有创新性、系统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的策略,阐明了重庆市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体系的架构及相应的技术与装备需求。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报告,认为课题选题对重庆山地城市地灾防控和长江流域保护等均具有重大实际意义,研究工作扎实有效,成果系统完整,所提建议科学合理可行,全面完成了任务书的研究内容。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结题,并建议尽快将研究成果推广应用。